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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</인명>宋先生, 吾之故舊也, 師表也. 先生之歿, 居然九載, 而文<line/>
集始成, 乃其弟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</인명>甫所編纂也. 詩書序記跋狀碣雜著, 凡<line/>
數十餘篇, 而事鉅力綿, 節酌撮要, 約之爲十卷五冊, 此乃豹<line/>
死皮存, 麝過香遺者也. 誦其詩, 讀其書, 得復見先生於殘藁<line/>
剩馥之中, 豈非斯文之倖耶. 先生以聰睿英達, 才器夙就, 草<line/>
檄轅門, 協贊軍務, 負?宗匠, 薰陶德性, 本立道生, 上悅下怡, <line/>
誠存繼開, 設塾育英, 百六悲憤, 慕仰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</인명>李先生之正義, 三<line/>
一運動, 呼應<인명 type="자호">義菴</인명>孫先生之宣言, 爐?乎<지명>丹陽</지명>, 皐比乎<지명>鹿洞</지명>, 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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處於囹圄而安於齋閣, 居於陋巷而樂於簞瓢, 學究東西而<line/>
擇其要旨, 識貫古今而酌其時宜, 欲?吾民於仁壽, 置斯世<line/>
於大同, 威武不能屈其, 志厄窮不能變其操, 孜孜??, 老而<line/>
不倦者, 先生之大節也. 至若筆傳唐人之筋骨, 詩得宋人之<line/>
精華, 乃其餘事耳. 抱道之士, 苟得其時, 則立身揚名, 致君澤<line/>
民, 不得其時則巖居谷處, 草亡木卒, 才不能試, 志不得就者, <line/>
凡幾人耶. 此乃志士之萬古同情者也, 後之人必撫卷長?<line/>
於斯也歟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</인명>甫謂我有舊, 責之以卷末之言, 責非其任, 誼<line/>
則難辭, 蓋以先生嘗使余述<건물>百味園</건물>記, 大巫之前, 不敢張袖, <line/>
因循退托, 遂成幽明之感, 玆乃不顧續貂, 點綴其大略, 欲以<line/>
償百味園之宿債云爾. <line/>
丁酉仲夏, <지명>密陽</지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朴昶魯</인명>謹敍. 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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維我伯兄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公</인명>之下世後五年癸巳冬, 地方同□議定刊<line/>
行遺文, 而竊想當日從游之士, 北在<지명>咸鏡</지명>, 南在<지명>濟洲</지명>, 而適値<line/>
世途蕩?, 三八境之矣, 其存沒榮辱, 其向背如何□然未悉, <line/>
則寧遲緩數年, 以待天下淸, 詳攷乃刊猶可, 因循者又四年<line/>
矣. 誠意之同志, 漸見凋零, 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</인명>亦迷昏日甚, 則恐其終不見<line/>
成也. 故?於今春, 率意妄作, 而坐於經濟, 遺稿凡十二冊, 抄<line/>
而又刪, 僅成五冊, 則不及鳳毛之一矣. 以若範圍學問志節<line/>
文章, 始壓於世而未盡發, 終屈於力而不得成, 其著於文者, <line/>
已略於素志, 而此又略之, 可勝歎哉. 其未刊之四書箚疑, 儒<line/>
敎維新論, 大同廣義續諸篇, 當各自名篇, 而以俟續刊焉. 今<line/>
刊印者, 又無序而不精, 責在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</인명>, 恐或貽羞於家兄, 見誅於<line/>
時論也. 惟願寬量之君子, 或以世故而恕之否. ?記顚末以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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謝. <line/>
丁酉夏至日, <인명 type="이름">宋淵植</인명>謹識. <line/>
海窓文集卷之九終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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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발)
- 유교넷 DB한국국학진흥원 公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基植, 字<인명 type="자호">鞏弼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, 姓宋氏, <지명>鎭川人也. 高麗平章事鎭 川伯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, 上祖也. 至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由信, 閤門祗候.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詮, 總郞.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之伯, 贊 成事<지명>安東判官,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琳, 署令. 入本朝,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愚, 左司諫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松亭. 生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翠, 判決事, <인명 type="자호">世祖朝錄敵愾功, 贈戶曹判書. 生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善忠, 縣監. 生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虎元, 進士, 直長. 生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珹, 生員. 生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允寬, 主簿. 生諱 <인명 type="이름">福馨, 嘉善同中樞, <인명 type="자호">光海政亂, 不樂仕, 自<지명>楊州卜居<지명>安東府北 門外. 至諱瑞<인명 type="이름">麟移, 居府東<지명>沙日里, 務農課學, 行善修德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純 祖甲戌歲大侵, 以?救功, 贈嘉善<지명>漢城府左尹, 於公爲五 代祖也. 高祖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德榮, 以敵愾后, 蔭<건물>昌德宮衛將, 後陞嘉善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純祖甲午歲大侵, 公斥田?穀而賑之曰, 先人事也. 曾祖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在璣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觀水軒, 有至行. 祖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九鉉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松雲齋, 丙申義旅之 起, 爲東面副統. 考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淳昊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鬼堂. ?<지명>金海金氏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節孝先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克 一后, 處士<인명 type="이름">聲奎女, 有婦德, 以<인명 type="자호">高宗戊寅九月二十五日生 公于<지명>松川里第. 氣宇淸秀, 性有所受, 自學語, 不待嚴督而自 向規律. 八歲侍曾玉考, 口號曰, 日落自成夜, 月出還作午. 十 五歲, 過<건물>?院, 作七步詩曰, 太守題名後, 將軍拔?前, 千秋誰 繼者, 志士又今年. 丙申, 從<인명 type="자호">拓菴金先生于義旅, 執簿書務, 筆 翰如流, 先生曰, 能. 丁酉, 贄謁于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山先生, 先生愛賞不已曰, 余常過<지명>松川, 秀麗之氣, 必有鍾毓者矣, 君或其人否. 自是就 正絶公車, 心在實學, 以精於寫役, 多蒙先生時命代之. 己亥, 先生啓手足, 慟失依歸, 盡事一之禮, 三年必參朝夕奠, 祥日 爲文告失依倣之慟, 至遺集書役, 盡誠七年. 壬寅, 以論語問 目拜質<인명 type="자호">拓菴先生, 多有奬許. 乙巳, 往謁<인명 type="자호">響山李先生, 有圖說 問目, 有發明擴充之意, 先生目送之曰, 當世志士也. 丙午九 月九日, 遭先?憂, 盡易戚之節, 居喪疑禮, 書問于<인명 type="자호">柯山金先 生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瀅模 . 戊申, 時局一變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李先生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象羲 招論時事, 有變靜 爲動之志. 己酉, 親?泄痢, 勢漸浸?, 設壇禱天, 嘗糞占勢, 晝 夜煎憂, 數旬得復常, 是歲往贊<건물>協東學校, 歸設<건물>鳳陽義塾, 酌 古斟今, 以奬進諸生自任, <지명>河回之<건물>東華, <지명>陶山之<건물>寶文, 有四校 一室之義, 有馳驅相應之勢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李先生設大韓協會于本 郡, 一時重望如<인명 type="자호">東山柳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寅植 <인명 type="자호">素戶徐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丙懿 <인명 type="자호">蒼菴金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厚 秉 注書權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有夏 諸公, 同起斡旋. 庚戌, 國祚不天, 忿慨不食, 有王考年富力强者, 會待可爲之訓而止. 辛亥, 自日署惡其 私立之發展, 嚴督本塾, 引用之斷煙, 金而不得已出惡債報 償, 頓無維支之策, 不忍學生團合涕泣而不去, 乃自誦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 李先生詩中, 但願成就新人物, 不惜破壞舊身名之句曰, 是 吾事也. 因交涉於天道敎, 以圖引長之策, ?謗四至, 公曰, 當 此非常, 望在後進, 束手立見, 末之難矣. 甲寅, 自<지명>滿洲有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 李先生願?之敎, 以徒步旅食之計, 作萬里行, 至<지명>金剛山, 有 心神不安而歸, 果有重?戀思之深. 七月, 歐洲戰亂起, 東西 政治界, 思潮大變, 乃決意斂足, 以觀時變, 憂在天下, 不在一 室, 菽水難繼, 而與晝樵夜讀之諸弟群從, 相對怡怡, 齊以恩 義, 上不戚戚, 下不咨咨, 庭無間言, 諸婦化之, 諸子亦知方向. 己未, 世界一次戰熄, <지명>巴里會民族自決論起, 自京城三一運 動始焉. 公與<인명 type="자호">天游金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衡七 <인명 type="자호">滄海李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衡國 諸公, 爲全國響 應之勢, 與<건물>東華 <건물>寶文 <건물>協定十七日之約, 是日公與從弟<인명 type="이름">章 植族弟<인명 type="이름">弘植門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權重鎬 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秉軫同逮于日警. 彼脅以兵刃, 而公少不動心, 彼責其所由, 則公正色曰, 夜晨而鳴, 鷄之性 也, 以公煽動, 加刑二年, 繫于<지명>大邱獄. 時西敎人傳道于獄中, 將有吸盡之勢, 公誦<서명>中庸章句, 講說儒敎宗旨, 使同志不迷 於彼, 尋又見?, 移于<지명>京城獄. 庚申, 以<인명 type="자호">英親王嘉禮減期而歸, 同 繫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權重鎬出而語人曰, 先生平日, 每以無誦力自貶, 嚮於獄 中, 一部<서명>中庸誦傳于吾輩, 獄中之工, 不下於在塾時也. 辛酉, 着 <서명>漢文訓蒙二冊, 以便兒童之敎, 著儒敎維新論, 以救名敎之弊, 譯 國文四書, 以便樵牧之學, 又有四書箚疑, 格致圖, 大同廣義, 大學 演義等書, 實多擴前人之發也. 乙丑, ?<건물>麟谷書堂於河之南<지명>麟 山之上, 樹名花香果, 名之曰<건물>百味園, 自序以示晩暮安命之 志, 四方至者, 隨才施敎, 期變而化, 有一方振作之氣. 七月, <지명>丹 陽鄕校講習所設, 而應<지명>丹陽族父老請, 留數朔而歸. 丁卯八 月二十六日, 丁先考憂, 守制甚嚴, 雖在服?, 語及考?, 則輒 涕泣, 州里頌之曰, 五十而慕者, 於大<인명 type="이름">舜聞之矣, 七十而慕者, 於宋某見之矣. 癸酉, 被<지명>鹿洞儒敎會請, 因設明敎講習所, 看 詳學制, 參以新舊, 四方之士多歸之, 擇成年稍有識力者, 定 六箇月速成, 又行復日制, 因講明經傳要義, 頗有振興之望, 擧二回卒業而歸. 丙子春, 爲本鄕營立儒敎會, 獻議于<건물>陶山 院作趣旨書, 通于全鄕, 同八月日, 總會于<건물>菁莪樓, 議定大成 講習所而遂寢. 乙酉, 邦運將新, 一方人士委請維支之任, 退 遜不居. 戊子冬, 有微恙, 攝理之餘, 編修曾王考以下三世遺 文行蹟及附錄, 合成二卷, 曰<서명>松川世稿. 各地未定文稿堆案, 而己丑三月二十二日恬然而終, 享年七十二, 以同月二十 八日葬于<지명>麟山北麓坤坐之原. 配<지명>密陽朴氏, <인명 type="자호">淸齋先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審問 后, 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燮女. 丙子十月十三日生, 有婦德, 克禮夫子. 生二男五 女, 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? 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瑾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承祖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啓 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燮洛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旭鎬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中珌. 炳 ?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時適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朴在守. 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瑾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時雨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承祖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在東 <인명 type="이름">旭東 <인명 type="이름">世東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南奇鎬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啓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漢杰 <인명 type="이름">殷杰. 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燮洛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秉律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榮燮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 壽基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旭鎬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乙 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喆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中珌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鎬燮 <인명 type="이름">鎬烈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朴寅緖, 餘 盡幼. 公以堅剛之質, 淸明之氣, 受溫和之性, 誠敬忠恕爲存 省之本, 孝悌?倫爲日用之資, 愛物樂天, 出於自然, 安分素 位, 亦非勉强, 體認父祖期待, 常自警?, 尋求經傳義理, 常自 浸灌. 早得依歸於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山先生之門, 沐浴淵泉, 得博文之功, 於 <인명 type="자호">拓菴先生, 聞不易之大經, 於<인명 type="자호">響山先, 生聞變通之有經有權, 於 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李先生, 又從當時先進, 涵養道義, 磨礪志節, 上遡<지명>? <지명>洛, 傍獵時學, 會而克之, 內聖人而外王伯, 嘗曰, 道之本體, 在乎 <서명>中庸, 道之功用, 期乎大同, 如見其人其世而戀戀焉, 其範圍 經綸, 有人不及者存, 蓋氣數未定, 大道尙隱, 國社已屋, 大節 珣義, 先覺去國, 縉紳自靖, 而尊信聖人之道, 每懷光復之志, 招國魂於白日, 明大義於天下, 有死後已之心, <지명>丹陽 <지명>鹿洞之 行, 本鄕之會, 欲扶大道於將絶, 有作犧牲之誠. 所著四書箚 疑, 國文譯四書, 大同廣義續, 儒敎維新論諸書, 寔出於憂患 而慮之亦深. 追先則搜失傳之位, 竪碣置田, 先世有隱德毅 行, 必狀實而傳之, 庇族則雖疏遠迷系者, 必廣攷而明之, 編 譜而同之, 與人善則鄕里有孝烈可闡, 有起亭?寓慕者, 則 必探源而詩之記之傳之, 急人義則如徐公<인명 type="자호">竹下 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瓚救病 收葬, 鮮衣救寒, 皆公之疏節也. 欲光復國土而徒辱焉, 欲維 新儒敎而徒困焉, 寤寐大同世而未到焉, 依依一生者, 是公 也. 以不度時不量力而論公, 則愛公者也. 以計功利較得失 而論公, 則豈知公哉. 其眞髓潛光, 則當日識之之君子, 倖在 世矣. 或矜賜一言, 使公不泯否. 略記平日聞見, 以供秉筆先 進之按本. 辛酉正月八日, 第四弟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飮泣謹書.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유사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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此故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</인명>宋公之狀, 而吾友金<인명 type="자호">晩山</인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正模</인명>所撰也. 其文頗詳<line/>
密然, 以余所知, 恐有闕焉, 是或遺狀之未及歟. 今於此狀, 余<line/>
惡乎涕泗之無從而出也. 公之資稟, 金精而玉溫, 公之德行, <line/>
蘭薰而桂馥, 善信孚於明友, 聲名流於一代, 孝友其天性, 謙虛<line/>
其自守, 仁可以惠?九族, 行可以砥礪世敎, 義可以伏節殉<line/>
身, 辯可以回嗔解紛, 文足以博聞强記, 筆可以家家拱壁, 建<line/>
私塾, 育英才也, 譯經書, 明聖學也, 廣交遊響, 道誠也. 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山</인명>金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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先生, 當世儒宗也. 負?往學, 講服至訓, 委身辨質, 殆無虛月, <line/>
及先生易?, 遺文繕寫之役, 後來尊衛之方, 盡其事一之誠, <line/>
公之志行如彼其高潔, 寔由乎先生敎導化育中出來. 然則<line/>
先生之道, 以公而愈明, 公之學, 以先生而益廣, 當時七十子<line/>
之徒, 次第淪喪, 惟公與<인명 type="자호">貞山</인명>金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
<인명 type="이름">東鎭</인명>
</주석>, 幷南北倡繼<인명 type="자호">苕溪</인명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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之學, 以恃吾道無懼. 及乎河山竊柄, 殷社旣屋, 公之所受於<line/>
師敎者, 義理也, 秉?所衷, 含垢忍辱, 殆無苟生於覆載之間, <line/>
與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</인명>李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
<인명 type="이름">象羲</인명>
</주석>
<인명 type="자호">東山</인명>柳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
<인명 type="이름">寅植</인명>
</주석>, 糾合同志, 振長策而禦戎<line/>
奴, 回彊土而逐蠻夷, 跋前@後, 强弱不敵, 萌?初生, 秋風敗 <line/>
之, 枝?欲敷, 斧斤?之, 時移事去, 大運傾湫, 各散南北, 則孤<line/>
掌不能動洪鍾之響, 寸膠無以解黃河之濁, 刑獄如傳舍, 機<line/>
察隨動靜, 殆幾年矣. 及昊天來復, 穢德一掃, 則公之所志所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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執, 可謂伸矣. 而公其老矣, 淹淹沈綿, 抱遺恨而長往, 命耶運<line/>
耶. 西林之典型絶矣, 吾黨之孤城?矣, 天胡降斯人於斯世, <line/>
旣賦之厚而奪之薄也. 吾聞訃車之至, 中外志意之士, 皆失<line/>
聲而相吊, 雖不識公面者, 莫不稱宋先生宋先生, 歎傷驚悼<line/>
而不已焉, 是豈智力所求哉. 嘗曰, 丈夫出則有爲, 處則有守, <line/>
若出無所爲, 處無所守, 則所志所學何爲. 此<인명 type="자호">魯齋</인명>許氏之說, <line/>
而余深佩服??於斯語. 又曰, 魯論七篇, 有經說時說焉, 經<line/>
說者, 萬世不易之訓, 時說者, 聖門諸子, 氣質各殊, 所問各異, <line/>
又因時對症之語, 學者不可不分開而讀之. 又曰, 近來學說<line/>
紛爭, 是乃吾儒偏處, 中國則不然, 陽明良知良能, 梁氏唯心<line/>
唯物, 幷行不悖, 衡平則輕重, 自懸鑑空則硏醜畢露, 惟明者<line/>
察之. 又曰, 學問偉力甚大, 至於己未運動, 是古今之所無, 萬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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歲一聲, 全國雷動, 上自韋布, 下至愚夫愚婦, 張空拳, 冒凶鋒, <line/>
以死爲榮, 倖免爲恥, 使吾東之民聲大義於天下兮, 誰之功, <line/>
豈非先正先賢培養德性之遺化所及耶. 晩年築室于洛水<line/>
之西<지명>麟山</지명>之下, 有江山魚鳥之勝, 余嘗一再至焉. 于時江楓<line/>
送月, 庭梅吐?, 對案橫經, 歷敍古今治亂興亡之得失, 義利 <line/>
王伯之辨析, 以至泰西列强侵略政策, ?渴底蘊, 飽德歸來, <line/>
如見蓬萊仙子於?風之苑, 不十年, 公遽不在, 池塘花木, 擧<line/>
被池魚之殃, 無復昔日觀景, 使余不忍向西門一路之感, 豈<line/>
特亡鑑之悲而已哉. <line/>
丁酉端陽節, <지명>完山</지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蓍</인명>謹敍. <line/>
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행장후서)
- 유교넷 DB한국국학진흥원 公諱<인명 type="자호">基植, 字<인명 type="자호">鞏弼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, 蓋以海爲窓之意也. 宋氏系出鎭 川, 高麗平章事<인명 type="자호">鎭川伯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上祖也. 自后簪組相承, 入本 朝,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愚, 左司諫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松亭. 生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翠, 判決事, <인명 type="자호">世祖朝錄敵愾勳 贈戶判. 歷累世, 有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福馨, 壽陞嘉善, 自<지명>楊州卜居于<지명>安 東北門外. 至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瑞麟, 移府東<지명>沙日里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純祖甲戌歲大侵, 以 賑?功贈嘉善<지명>漢城府左尹, 爲五代祖. 高祖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德榮以敵 愾后, 蔭<건물>昌德宮衛將, 陞嘉善, 甲午歲大侵, 斥田以賑之. 曾祖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在璣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觀水軒. 祖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九鉉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松雲齋. 考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淳昊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槐 堂. ?<지명>金海金氏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節孝先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克一后, 處士<인명 type="이름">聲奎女, 有?範, 以 <인명 type="자호">高宗戊寅九月二十五日生公. 氣貌淸溫, 神彩精明, 旣上學, 不待鞭督而自底于規繩. 八歲, 侍曾王考, 口號曰, 日落自成 夜, 月出還作午, 十五過<건물>?院作七步詩曰, 太守題名後, 將軍 拔?前, 千秋誰繼者, 志士又今年, 自是聲譽廣?. 丙申, 從拓 菴金先生義幕, 下書箚雲委, 日無停滯. 丁酉, 贄謁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山金先 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恪, 受懿訓, 知爲學本實有在. 先生亦愛賞不已, 或有以寫 役命替之. 己亥, 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翁啓手痛, 早値樑?, 三霜必參哭朔望, 以 至遺文繕謄及??也, ?七載竭力誠. 壬寅, 以論語疑義往 質于<인명 type="자호">拓菴, 多蒙奬與. 乙巳, 往謁<인명 type="자호">響山李先生, 叩稟諸賢圖說, 次及時事, 有欲宣旋呑之意, 先生目送以當世志士. 丙午, 丁 內艱, 戚易中節. 戊申, 新潮蕩?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李先生招公, 論傷時憂 國之事. 己酉, 先公患泄, 痢症漸?, 公設壇祈天, 嘗糞驗劇歇, 竟如其誠獲良. 居恒慷慨, 思欲有斟酌革新之志, 倡<건물>鳳陽義 塾, 誠以警後勵輩叔世, 而東有<건물>協東, 西有<건물>東華, 北有<건물>寶文, 聲 勢互資, 亦有公贊?之策也. 庚戌八月, 屋社, 公憂忿廢食, 承 王考命止. 甲寅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公在<지명>滿洲, 有願?之敎, 公跋履將往謁, 至<지명>金剛山, 夢感異常, 馳復來程, 重庭有愼節也. 自後觀世變, 理家道, 與晝樵夜讀之諸弟, 談樂無窮, 融和之氣, ?闔家而 爲春. 己未, <지명>巴里會民族自決論起, 自<지명>京城三一運動始焉. 公 與金<인명 type="자호">天游李<인명 type="자호">滄海諸公, 及東西北學校爲鄕應之圖, 指日約 集, 是日逮擊公于日署, 供對少無撓屈, 尋移<지명>大邱獄, 獄中有 西敎人傳道者, 公誦說<서명>中庸, 講明吾儒宗旨, 同逮人<인명 type="이름">權重鎬 出語人曰, 宋先生學力, 向於獄中誦說思傳可推仰也. 辛酉, 著漢文訓蒙, 儒敎維新論, 國文四書等編, 明?旨歸, 各有攸 宜, 其所著中四書箚疑, 格致圖, 求合乎前人成說, 而至深究 處, 反覆不休焉. 乙丑, 構<건물>麟谷書堂, 遠邇負笭者, 隨材施?, 優 有作興之?, 堂畔蒔名花香果, 名曰<건물>百味園, 述序以示志. 丁 卯, 丁外憂, 年已不毁, 守制甚苦, 受彩後語及考?, 輒沸淚承 垂?. 癸酉, <지명>鹿洞儒敎會請公設講習所, 公於勵奬風敎力爲 焉, 故往卽看詳學制, 揀其逡逸者, 講貫經傳要義, 多所成業 者. 丙子, 營立本郡儒敎會, 就議于<건물>陶山院, 書通一鄕, 會<건물>菁莪 樓, 公苦口演其旨, 環一座雷口唯唯, 而竟有沮?者, 事旋寢. 乙酉, 解放, 一方推公尸事于維支會, 公曰, 姑可謂披靑覩白, 然做一事, 出一言, ?今休矣, 仍謝辭之. 戊子, 冬有微恙, 沈吟 强筆硯, 繕寫<서명>松川世稿, 蓋其追先誠至, 不知是役之爲勞也. 竟以三月二十二日終, 赴車所聞, 莫不悼歎, 用是月二十八 日, 葬<지명>麟山北麓坤坐原. 配<지명>密陽朴氏, <인명 type="자호">淸齋先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審問后, 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燮 女. 男炳?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瑾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承祖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啓 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燮洛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旭鎬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中珌. 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 ?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時適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朴在守. 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瑾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時雨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承祖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在東 <인명 type="이름">旭東 <인명 type="이름">世東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南奇鎬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啓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漢杰 <인명 type="이름">殷杰. 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燮洛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秉律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榮燮柳 基守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旭鎬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乙 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喆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中珌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鎬燮 <인명 type="이름">鎬烈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朴恩緖, 餘 俱幼. 公事親孝, 好學篤, 夙親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翁春風之座, 薰沐聲光, 得尋 門路, 遍從諸先達遊, 承眞切詳勉之語, 資之聞見, 以爲受用 者章章矣. ?躬一從敬謹地, 爲文不屑?媚語, 筆亦勁正有 法. 報先也, 搜失傳之, 位賁遂道, 置祭田, 傷久潛之蹟, 記其善 垂諸後, 睦族也, 系源迷昧者, 廣攷而收譜, 慕義也, 鄕間有孝 烈者, 奮筆而揚之, 以至徐公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瓚救病治殮, 亦從上事推出 也. 自以一布褐, 夙抱經綸之大, 展無其日, 逮夫邦?已替, 議 □學於同志, 居前路於民衆者, 期見雲中之月, 隱而復出, 而 志以事奪, 命與時違, 歸盡於桑濤日劇之夕, 是固海內知公 者垂涕, 而奚暇言不知公也. 余與公相得歡甚, 逢場討襟 評文, 往往窮晝夜不厭, 或相與聯?於泉巖勝處, 傳觴賦詩, ?公風流暎發, 嗟乎, 今不可得以復覩矣. 賢弟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君持遺 事一通, 屬所以狀公者, 責以其舊虛, 撫陳跡, 不覺淚下, 强抽 毫禿, ?括按本以復焉. 立言君子, ?有以恕採否. 丙申秋夕, <지명>聞韶 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正模謹狀.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행장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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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</인명>處士宋公, 以己丑三月二十二日卒于<지명>麟谷</지명>之第, 用是<line/>
月二十八日, 葬于<지명>麟山</지명>負坤之原. 世之知公者咸痛惜, 其有<line/>
才無命, 有志未伸, 而門人受業者, 擧皇皇如失, 痛哭失聲而<line/>
歸. 越九年丁酉, 賢季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</인명>造余請顯道之詩, 余與公有心契<line/>
之托, 然老廢且無文, 那能活地中之良友也. 是以固辭, 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</인명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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勤托不已, 亦以契而不以文也. 遂按狀而序之曰, 公生而氣<line/>
宇淸雅, 神彩秀朗, 旣上學, 不煩敎督, 領解旨意. 六七歲, 問字<line/>
集句, 多驚人語成, 童過<건물>?院</건물>, 作七步詩曰, 太守題名後, 將軍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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拔?前, 千秋誰繼者, 志士又今年, 自是聲譽大?, 筆法亦臻<line/>
妙. 丙申, 從<인명 type="자호">拓菴</인명>金先生于義旅, 掌書寫之任, 簿牒委積, 應酬<line/>
無滯. 丁酉, 贄謁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山</인명>金先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恪承</인명>懿訓, 先生深加愛賞, 或有<line/>
書役命替代之, 以魯論疑義往質<인명 type="자호">拓菴翁</인명>, 多蒙?可, 往謁<인명 type="자호">響<line/>
山</인명>李先生, 質昔賢圖說及時宜, 先生許之以當世志士. 及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<line/>
山翁</인명>下世, 三霜內朔望必參哭, 遺文巨秩, 繕寫累本, 七載竭<line/>
力, 以盡報佛之誠. 性至孝, 親病, 嘗糞以驗, 劇歇終事, 極致誠<line/>
愼, 必欲無憾於後日. 時外勢日迫, 新潮蕩?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</인명>李先生設<line/>
大韓協會於<지명>花府</지명>, 家兄<인명 type="자호">東山公</인명>
<인명 type="자호">天游</인명>金公倡立<건물>協東學校</건물>於<line/>
川上, 唱起民智, 敎育靑年, 蓋欲自强而禦侮也. 公周旋左右<line/>
於其間, 沛然有革新之意, 與同志倡立<건물>鳳陽義塾</건물>, 專力於靑<line/>
年敎育, 日人抑壓日甚, 而與之苦鬪者累年矣. 遽値庚戌合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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邦, 無意生存, 而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</인명>公要公渡<지명>滿</지명>, 發行至<지명>金剛山</지명>, 忽心動而<line/>
歸, 蓋重庭有愼也. 自後?伏田園, 日與群弟晝耕夜讀, 發之<line/>
吟詠, 多風泉之感. 己未, 大戰終熄, 開平和會於<지명>巴里</지명>, 唱民族<line/>
自決主義於, 是孫<인명 type="자호">義菴</인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秉熙</인명>與三十二人, 發宣言書於內外, <line/>
自<지명>京城</지명>大起三一運動. 公與同志, 期日會集於<지명>花府</지명>, 大唱萬<line/>
歲, 卽日拘繫于日署, 小無撓屈尋, 移<지명>大邱</지명>獄中, 有西敎傳道<line/>
者, 公講說吾儒宗旨, 以痛斥之, 彼亦憚畏也. 解歸, 築書堂於<line/>
<지명>麟谷</지명>以便閒養, 負?來者, 充溢堂宇, 隨才施敎, 頗有作興之<line/>
效. 癸酉, 自<건물>鹿洞書院</건물>邀公設明敎學院, 公往卽看詳學制, 擇<line/>
其俊銳者, 講演經旨, ?說時義, 諸生皆悅服信從. 乙酉, 解放, <line/>
一方士設維支會, 推公主幹, 以老?辭謝之. 戊子, 冬有呻吟<line/>
之症, 竟以翊年三月終, 享年七十二, 所著有國文四書, 漢文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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訓蒙, 洪範時義, 儒敎維新論, 及文集若干卷藏于家. 其先<지명>鎭<line/>
川</지명>人, 上祖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</인명>, <인명 type="자호">鎭川伯</인명>. 入本朝,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愚</인명>, 左司諫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松亭</인명>. 生諱<line/>
<인명 type="이름">翠</인명>, 判決事, <인명 type="자호">世祖</인명>朝以敵愾勳贈戶判.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福馨</인명>, 壽秩同樞, <line/>
自<지명>楊州</지명>卜居<지명>安東</지명>北門外.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瑞麟</인명>, 移居府東<지명>沙日里</지명>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純廟</인명>甲<line/>
戌, 歲大侵, 以賑功贈嘉善<지명>漢城</지명>左尹.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德榮</인명>, 蔭<건물>昌德宮</건물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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衛將, 後陞嘉善, 斥田以賑?, 亦家法也.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在璣</인명>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觀水軒</인명>, 諱<line/>
<인명 type="이름">九鉉</인명>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松雲齋</인명>,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淳昊</인명>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槐堂</인명>, 高曾祖祖若考也. ?<지명>金海</지명>金<line/>
氏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節孝</인명>先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克一</인명>后, <인명 type="이름">聲奎</인명>女, 以戊寅九月二十五日生公. <인명 type="이름">基<line/>
植</인명>其諱也, <인명 type="자호">鞏弼</인명>其字也, 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</인명>其號也. 配<지명>密陽</지명>朴氏處士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燮</인명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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女, 尙存. 育二男五女, 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?</인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瑾</인명>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承祖</인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啓</인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燮洛</인명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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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旭鎬</인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中珌</인명>, 餘幼. 嗚呼, 公天資穎敏, 出入當世大人先生<line/>
之門, 得聞爲學之方劑, ??乎先進之禮樂, 聞見益博, ?勵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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志節, 而値千古創見之局, 目見宗社丘墟, 民族殄?, 悲傷惻<line/>
?, 歷涉西書, 慨然有革舊從新之志. 故其立言著書, 間或不<line/>
循塗轍, 多憤激之言, 後之人當誦其詩, 讀其書, 論其世者矣. <line/>
銘曰, <line/>
聰明才智, 得之天資, 積學躬行, 受之賢師, 世變創見, 天壤遷<line/>
移, 夷滅人國, 奇詭譎邪, 吾家末弊, 腐敗難醫, 道不勝禍, 世儒<line/>
咸惑, 公達時義, 惟新惟革, 大韓民聲, 三一伊始, 腔血沸赤, 頂<line/>
髮垂?, 刀鉅鼎?, 何畏何辭, 時窮勢迫, 天固余欺, 光晶深閉, <line/>
宿草離離, <지명>麟山</지명>之麓, 過者涕?. <line/>
丁酉三月淸和節, <지명>完山</지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萬植</인명>謹撰. <line/>
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묘갈명병서)
- 유교넷 DB한국국학진흥원 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宋公沒而葬于<지명>永嘉東<지명>麟山北坐坤原. ?九年丁酉, 其 弟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植, 將繡棗文而誌其?矣, 屬不?而銘焉. 回念生平, 過 從匪後於人者, 其典雅淸高之志, 贍博簡潔之文, 抗義慨節 之氣, 則疇昔所?仰, 豈可以詞訥無文終辭. 謹按公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基植, 字<인명 type="자호">鞏弼, <인명 type="자호">海窓其號也. 其先系出<지명>鎭川, <인명 type="자호">鎭川伯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, 高麗平章 事, 卽上祖也. 歷幾世, 繼承簪?, 至我朝, 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愚, 左司諫, 號<인명 type="자호">松 亭. 生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翠, 判決事, <인명 type="자호">光廟朝錄愾敵, 贈戶判. 后五世, 而諱 <인명 type="이름">福馨, 壽陞中樞, 自<지명>楊州移于<지명>安東府. 至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瑞麟, 以賑救功 贈嘉善, 於公又間五世. 父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淳昊, 大父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九鉉, 曾大父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在 璣, 高祖諱<인명 type="이름">德榮, 嘉善同樞, 値大侵, 斥土以賑之, 連世潛德, 懿 行有表, 號而不顯於人. ?<지명>金海金氏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節孝先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克一后, 士人 <인명 type="이름">聲奎女, 有淑範, 以<인명 type="자호">高宗戊寅生公于<지명>松川里. 幼眉宇明秀, 聰慧絶人, 甫學語, 不待鞭督而自成矩度, 蓋性然者也. 侍曾 王考, 口呼日落自成夜, 月出還作午之句, 是八歲事也. 十五 過<건물>鴦院作七步詩曰, 太守題名後, 將軍拔?前, 千秋誰繼者, 志士又今年, 其詞藻華彩, 已見妙齡矣. 丁酉贄謁于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山金 先生之門, 周旋於侃誾之席, 敏達無?, 先生愛賞而或命替 寫役, 克承至意, 箚錄爲學本, 實我王考<인명 type="자호">修齋府君從門下歸, 語不肖輩曰, 宋某才志篤實, 後生中所罕見也. 公時以書稟 質. 己亥, 先生易?, 公以未克卒業爲慟恨, 朔望必參哭, 遺文 多謄繕, 以至壽傳而竭力矣. 因往金<인명 type="자호">拓庵李<인명 type="자호">響山兩先生, 有 <서명>論語疑義諸賢圖說之就質, 而多蒙奬許. 丙午, 遭內艱, 守制 甚固, 而居喪雜儀, 書問于<인명 type="자호">柯山金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瀅模 . 戊申, 潮海變而國步 艱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李公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象羲 招論時事應擧之道. 己酉, <건물>協東 <건물>寶文 <건물>東華 諸校, 倡起各處, 公亦慷慨有革新之意, 設<건물>鳳陽義塾而勸奬 後進, 酎酌時措, 與三校相應, 而柳<인명 type="자호">東山 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寅植 金<인명 type="자호">蒼庵 <주석 type="각주" type1="원주" type2="저자주"> <인명 type="이름">厚秉 諸 公, 益其同心竝力而指陳者也庚戌, 國社旣屋, 憂憤廢食, 重 親肪年富力强, 會待可爲命旋復. 甲寅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公在<지명>滿洲, 有欲 一見之敎, 公卽日登道, 顚沛萬里, 而才涉省域, 忽心動夢?, 思了重輕而返, 果有親?, 人擬之以黔婁故事也. 己未, 以民 族自決論, 擧國齊聲共起, 公素懷憤鬱, 先倡繫獄, 而余亦同 ??受戮辱. 公勵聲罵賊, 而少不屈, 幾至折脇摺骨, 而一直 ??, 尋移<지명>達府, 歲餘得解. 嘗著四書箚疑, <서명>大學演義, 格致圖, 求合乎前人成說, 漢文訓蒙, 大同廣義, 儒敎維新論, 警省乎 新進銳氣, 又多有纂述, 而未行於世. 乙丑, 築<건물>麟谷書堂于江 之南, 有林園花鳥之趣, ??追隨之樂, 名曰<건물>百味園, 敍其志 而終老焉. 乙酉國權更復, 公曰, 在我則已身老志衰, 而在國 則非披雲見天耶. 戊子, 有微愆, 編家先三世遺蹟, 曰<서명>松川世 稿以己丑三月二十二日怡然而終, 享年七十二, 赴聞, 遠近 知公者莫不悼歎. 配<지명>密陽朴氏, <인명 type="자호">淸齋先生<인명 type="이름">審問后, <인명 type="이름">仁燮女. 生 二男五女, 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? 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瑾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承祖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啓 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燮洛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旭鎬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 中珌. 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?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時適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朴在守. <인명 type="이름">炳瑾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時雨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承祖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在東 <인명 type="이름">旭 東 <인명 type="이름">世東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南奇錫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啓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漢杰 <인명 type="이름">殷杰. 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燮洛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秉律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金 榮燮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壽基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旭鎬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乙 <인명 type="이름">淵喆. <인명 type="이름">李中珌男<인명 type="이름">鎬燮 <인명 type="이름">鎬烈, 女<인명 type="이름">朴 寅緖, 餘幼不錄. 於乎, 余與公交五十年之久, 而生而愛慕, 歿 而悼惜, 則有不比人人者, 其事功之懿, 行治之美, 吾友金<인명 type="자호">晩 山 <인명 type="이름">正模所撰狀備具, 且誌則簡矣, 又何架疊哉. 銘曰, 韻格之疏, 雅澹泊鬪, 雪之梅也, 賦氣之勁, 直高孤聳, 壑之松 也, 早就正於宗師, 邵溪源長, 晩委質於光復, 海潮波泓, 腹貯 百家古書, 神交一世群雄, 惟此<지명>麟山一片石, 永爲吾南史筆 ?. 歲彊?作?端陽節, <지명>完山 <인명 type="이름">柳東煥謹撰.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묘지명병서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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於乎, 小子輩之於府君, 有慶則, 有患則告, 有疑必質, 有事<line/>
必稟, 此小子有恃有賴之情狀, 而今焉廓然, 況今日吾家光<line/>
景, 若是慘澹, 滿腔鬱滯, 噴瀉無路, 中夜殞涕而已. 小子輩今<line/>
夕之痛, 至?在心, 至恨充腸, 雖欲無辭, 烏可得乎, 回想往昔, <line/>
府君五岳湛樂, 小子輩十從昆季, 于于在前, 供歡倚期, 可謂<line/>
??乎慶福之庭, 而小子輩無祿, 加而罪逆置重, 往年歲首, <line/>
丁吾母之喪, 越二朔, 而府君又棄小子, 又閱二朔, 而吾父奄<line/>
棄斯世, 繼而第五父?從弟, 又?逝, 喪敗鱗疊, 或有未稱禮<line/>
葬, 而又諸從困於??, 回顧前日光景掃如矣, 雖處千丈坎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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?, 而所恃不懼者, 天道好還, 應無竟日之雷. 惟第四父主素<line/>
養深?, 處變得宜, 少不挫折, 夷險一如, ?然坐鎭, 屹然不搖, <line/>
培灌??, 撑將門戶, 然而小子愚劣, 不能分荷其責, 反貽憂<line/>
勞, 罪悚罔極而已. 小子輩之於府君, 蒙庇見愛, 過於顧復, 而<line/>
不能仰副期望之萬一, 彌天之罪, 無所?也. 於乎, 府君之尸<line/>
?, 今姑髮髮, 歲月差遲, 前期杳然, 何不痛隕乎. 然而處此地<line/>
頭, 徒悲傷何爲, 無若成立諸孤, 以待碩果之報而已者也. 於<line/>
乎, 府君天賦卓異, 操履堅確, 高尙之志, 醇粹之德, 精密之學<line/>
問, 博洽之文章, 小子輩不敢忘陳, 而必長德先進之記述存<line/>
矣, 欲伸毫末之誠, 敢瀆冥聽, 庶賜矜愛, 而歆格否乎. <line/>
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우(제문). 종자병석병징병두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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嗚呼, 我祖南來, 中世孤寒, 屆左尹祖, 肇基造端, 內修綱紀, 外<line/>
交衣冠, 垂爲家法, 竹包盤安, 累百其?, 非德則難, 門分戶裂, <line/>
勢也艱酸, 繼述先志, 恢張後昆, 手挽狂瀾, 有志未成, 卷懷林 <line/>
泉, ?案靜整, 以此易彼, 無乃天餉, 稟賦旣厚, 八旬無恙, 淵源 <line/>
有緖, 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翁</인명>遺警, 溫良恭儉, 實由天性, 曰孝曰悌, 存誠主敬, 範<line/>
圍切近, 規模縝密, 流俗莫累, 風潮不入, 衣若不勝, 言若不出, <line/>
頑者以廉, 巧者以法, 辭受取與, 是非曲直, 不欲拘虛, 惟在務<line/>
實, 絶彼滔滔, 斯道自樂, 乃築家塾, 以迪來人, 講先垂後, 鐫骨<line/>
露眞, 凡我後人, 孰副厥心, 季世俗薄, 有誰知音, 九?旣成, 積<line/>
累降祥, 公不爲榮, 舊日峨冠, 山斗宿望, 屹屹石盤, 天不?遺, <line/>
乘彼雲鄕, 存順沒寧, 公視以常, 嗚呼小子, 迷路多逸, 發于夢<line/>
寐, 傾廈撑支, 幽明不異, 感淚有時, 長德凋零, 後進無依, 聊與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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諸從, 休戚同歸, 日月如?, ??永?, 小子安仰, 五內分裂, 構<line/>
蕪寫私, 粗伸愚誠, 英靈如在, 歆格微衷. <line/>
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우(제문). 족질병철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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嗚呼, 公生斯世, 世與俱喜, 公棄斯世, 世與俱哀, 適來道存, 適<line/>
去運關, 天賦才德, 旣厚且完, 承襲有素, 講磨益切, 早登<인명 type="자호">西門</인명>, <line/>
佩服眞訣, <인명 type="자호">拓爺</인명>文章, 學而斐成, <인명 type="자호">響翁</인명>高節, 慕而爲從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石洲</인명>禮<line/>
運, 續而成編, <인명 type="자호">義菴</인명>宣書, 同苦南冠, 倡立<건물>鳳塾</건물>, 多士導迪, 繼臨 <line/>
<지명>鹿洞</지명>, 誓起絶學, <지명>丹陽</지명>之校, 演出學說, <지명>麟谷</지명>之堂, 晩守苦節, 瀉<line/>
出金石, 闡揚幾何, 樹立風敎, 化導幾何, 以我魯劣, 列在諸從, <line/>
提耳以命, 頂針以警, 謂有期待, 特垂愛恤, 感?在中, 自期歲<line/>
月, 難諶者天, 起起夢驚, 如樑之?, 如廈之傾, 哀我後生, 孰依<line/>
孰恃, 治任不遠, <인명 type="이름">游</인명>
<인명 type="이름">夏</인명>共說, 是正無處, 肝寒肺裂, 滄桑人事, 不 <line/>
欲以瀆, 晩矣一奠, 自罪誠薄, 明靈在玆, 敢祈歆格. <line/>
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우(제문). 족제창식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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嗚呼, 吾門之有先生, 如喬岳之在衆山, 景星之在列宿, 遠近<line/>
皆望其高大長, 幼咸仰其光華, 先澤歷世而更新, 後進知方<line/>
而趣向, 文風稍振, 俗習於變, 則先生德輝, 可謂賁吾門也. 且<line/>
哲也, 核提失?, 不見庭訓, ?然孤露, 不知學問之爲何事, 而<line/>
先生特爲憫憐, 引置左右, 朝暮騷?, 徒然貽勞, 而猶諄諄然<line/>
誘之導之, 加以奬掖之, 其期望於我者, 不專在於記誦詞章<line/>
之習, 而持身之謹愼, 立志之的確, 至於哲人君子經術之精 <line/>
明, 格言之節要者, 一一敎詔, 使自警而銘佩焉. 顧此才質鈍 <line/>
滯, 一藝不得通, 一事不能行, 而惟染之深而?之久, 粗辨魚<line/>
魯, 得免馬牛, 衿?秋毫, 皆先生賜也. 今則喪吾恩師, 永失依<line/>
歸, 古人所謂余懷之悲, 天地之知, 說得此生心事也. 痛哭何<line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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及, 此則吾一門吾一已之私慟也, 世道大?, 人紀蔑裂, 則素<line/>
稱文學謹?之士, 擧皆潔己獨往之時, 而先生之見時義異<line/>
於人, 拔茅茹而?惺吾族之新精神, 闢??而闡明吾儒之<line/>
眞面目, 以隻手挽回頹波之勢, 以孤燭昭揭昏夜之衢, 其卓<line/>
邁之行, 純剛之氣, 曾有聞勇於師門, 而素所有養, 則能不爲<line/>
他人??沮止, 而千萬吾往難奪其槪, 著見於今日者, 是遭<line/>
遇之不幸歟. 簞瓠屢空, 不憂其憂, 猶處之晏如, 而急於育英, <line/>
至忘寢食, 使先生高?壽域, 則惠我後人, 大有功效, 而天不<line/>
假年, 此則斯世之公共慟恨也. 嗚呼, 其造詣之深?, 文章之<line/>
浩?, 非管?之所可窺測, 而飮河充量者, 聰俊濟濟, 則傳鉢<line/>
之託, 自有其人, 百世之下, 讀先生之文者, 必也嚮慕高風, 興<line/>
起立懦, 將爲永遠不朽之資矣. <line/>
kor2006-11-30T00:00:00+09:00해창문집(우(제문). 삼종숙순철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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